close

J喵很幸運的在工作假期認識了一位很有個性的嚕啦啦學姊,堅持自己友善土地的信念在默默耕耘,而我就先跟著學姊來花蓮小農芭蕉王子人家作客了三天,在今天早上要前往此次來台東的重頭戲~都歷豐年祭。

前一晚學姊就告訴喵說,那個學妹要來做個搭便車的牌子,明天我們要一路搭便車到都歷喔!早上芭蕉王子從山上把我們載到山下水璉之後,就瀟灑離去,而我就背著我的細軟,手拿著搭便車的牌子揮舞,沒想到第一台就順利停下,車上是一個幸福家庭,大哥是一個太魯閣族的少年郎,不過只到磯崎就要放逐我們了,因為他們一家大小要去玩水了,他還一直開玩笑的說,會不會他們玩完,我們兩個還在路上揮著旗子,我笑著說如果真的這樣,我會躲起來不讓你看到的,殊不知,當我們一下車,他車子都還沒走遠,我一揮手第一輛車馬上又停下來了(我的天阿~我真是幸運到不行),車上的姊姊問我們要去哪~我大聲回答都歷!她說上車,我們也要到都歷,喔!天啊!直達目的地。(幸運程度爆表)

一直覺得我的搭搭便車很可愛~

P7103876.JPG

一上車開始跟姊姊閒聊,原來姊姊的大姊嫁到都歷當媳婦,所以每年豐年祭的時候都會回去看看姊姊,然後一起同樂豐年祭,車上就一直跟我們說從他姊姊那聽來有關都歷部落的習俗傳統,都歷部落年齡階級有很嚴格的劃分,而且是依照當年發生的大事來命名,所以有拉高鐵(那年高鐵開通)我我我~好像是屬於拉高鐵的那個年齡階級呀!還有拉英九(馬英九當選總統,不爽!),還有很多很有趣的階級名,拉觀光,拉千禧,拉百年......是不是非常直白,後來快抵達都歷的時候,姊姊問我你知道你們階級的聚會所在哪嗎?我心想我哪知道~況且我的朋友好像還在家裡呀!結果姊姊就說~既然這樣就去他大姊家吃飯好了,大姊的婆家今年是拉新社(好像是38-43年次,原住民的姊夫說因為那年剛好來到部落成立一個新的社區)年齡階層的聚會所,吃飽飯之後再一起去豐年祭的會場,我聽了之後,當然馬上說好!立馬中餐解決!

大姊說豬是早上剛殺的,冬瓜和旁邊的雜菜都是用那個燙豬肉的水去煮的,覺得這餐豬味十足。

P7103878.JPG

第一站順利抵達拉新社聚會所,吃飽喝足看到大姊開始換傳統服裝,覺得開始有要豐年祭的感覺了,接著看到拉新社的Faki和Ina們也是開始在換裝,我覺得下面這些畫面很感人。

姊姊表示他是拉觀光的人,左邊的公公是拉新社的,右邊很帥氣不說話的小叔也是拉觀光的~我表示我彷彿是他們一家人。哈

P7103892.JPG

幫著老公穿傳統服裝的Ina,充滿愛LOVE!

P7103911.JPG

自己穿得很緊張的Ina,我諂媚地說Ina妳好漂亮喔~Ina說都胖到穿不下啦,怎麼會漂亮捏?!

P7103913.JPG

人籠的概念,大家一個幫一個!

P7103941.JPG

已經穿好默默在聊天的Ina們。

P7103916.JPG

 

超有愛~媽媽幫著女兒穿衣服的畫面!

P7103931.JPG

P7103936.JPG

爸爸幫著兒子穿傳統服裝畫面,對他們來說很稀鬆平常,這種畫面怎麼只有像是我要出嫁,媽媽幫我整理嫁紗的感覺!

P7103937.JPG

很多雙手,只是因為對傳統文化的尊重。

P7103940.JPG

這些畫面,如果今天我沒有遇到好心的姊姊,或許我就錯過了,但是我覺得好感動,因為每個參與豐年祭的部落人,都是非常重視這個活動,並且很尊重自己的傳統文化,從他們在著裝的時候,我就可以深深感受。

我看到了有Ina在幫自己的女兒,在幫自己的丈夫穿傳統服裝,Faki在幫自己的兒子,或者是大家一條龍的接力。(我覺得一整個是吃太胖的概念~很難穿的感覺!哈哈)。

然後換完服裝的拉新社Faki們開始練習跳舞,真的是寶刀未老,戰鬥力十足誒!

亮點是中間那罐台啤!還沒開始就要先微醺啦!

P7103921.JPG

停下來的討論的時候,Ina還是看不下去的趁機幫老公整裝。

P7103923.JPG

接著就到達了都歷的活動中心,整個熱鬧滾滾,而且像我這樣一副很興奮的觀光客也真的不多,豐年祭的會場用很像宴客的帆布搭起來,會場由左至右就是依照年齡階級排列,最左邊的就是Pakalugan(16歲以下因為還沒成年,所以還不能列入階級,聽說今年要晉新的階級是拉英文,但純粹聽說,不負責任報導~哈),然後接著主持人公佈等等階級的比賽順序,剛剛聽大姊說才知道,原來各個年齡階級在豐年祭的時候會比賽,然後大家是真的很認真在看待這個比賽,不是開玩笑的!目前拉百年是最年輕的年齡階層(小鮮肉很多,都是二十歲上下的鮮肉,喵表示流口水中),所以他們跟pakalugan幾乎是要負責豐年祭所有打雜的大小事務。

走往活動中心的途中,覺得不只拉新社已經微醺,是大家都已經微醺!

P7103943.JPG

維護秩序的拉百年小鮮肉,因為常常會有觀光客亂入場中央只為了拍照,或者是小黑或小白也突然想跳舞的跑進去,所以需要維護秩序唷!

P7103945.JPG

接著豐年祭就要上場,我們下回見!下回故事是到拉觀光大哥姐們的聚會所騙吃騙喝~他們真的很樂天很可愛又很幽默!喵超愛他們的!

arrow
arrow

    J喵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